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為什麼不能好好說?

        我記得婚前和大律師交往幾年後,彼此漸漸脫離心跳加速期及甜蜜閃光期開始,記不清是在開火鍋店還是開薯條店的某一段日子裏,為了生意上的事情,常常和大律師吵架。當時,他常會有一句口頭禪就是:「我告訴妳,說句難聽點的,我....。」當然....的部分就不會是太動聽的話。

        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向他回嘴:「人家都在學話怎麼說好聽一點,你為什麼就要選擇把話說難聽一點呢?」向來辯才無礙的他,突然語塞,好一陣子沒回話。之後,漸漸的就很少聽他再用這樣的口頭禪。

        一直到現在,我自己也常在對他衝口而出一些抱怨的話時,事後反省,為什麼話不能好好說?要把情緒用話語一次宣洩出來,弄得雙方不高興,事情也沒有解決。

        你試試看回想,今天最後一句跟另一半說的話是什麼?有沒有更好的說法呢?

        我們跟最親近的人往往說的話最傷人,包括配偶、父母跟孩子。當他襪子亂丟,如果是剛相識時,你或許會說:「你可以把襪子放在洗衣籃嗎?」現在你會說:「你生活習慣真的很差。」當他需要你時,以前你會說:「我剛好在忙,待會再找你。」現在你會說:「你沒看到我真的很忙嗎?不要來煩我!」當他遇到挫折灰心喪志,以前你會說:「別喪氣。」現在你可能會說:「看你那什麼德性?」

        漸漸地我們把人身攻擊當作理所當然的親密,卻沒發現,就因為更親密了,對方才需要透過一些言行舉止來確認你依然愛他。受傷的心反射的動作,就是武裝起來,裝作不在乎或是反唇相譏來保護自己,於是,我們漸漸地不再相信,彼此能在一起一輩子,然而其實,有好幾次的機會,你或他都曾經想過,主動的靠對方近一點,或許就能看見對方的心意,卻為了一點點的矜持,沒有嘗試先伸出手。

        我記得以前我和大律師有一次在顧薯條店時,大律師在內場炸薯條,我在外場包裝,雖然說是內外場,不過我跟他只有一步之差,店面也只有兩坪大。我都不記得當時是為了什麼事跟他吵架了,但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他說完那句傷了我的心的話後,每個客人都得在我的淚水中拿走他的薯條。

         說話,其實跟做事一樣的重要,你在外工作辛苦,回來抱怨老婆的一句話,就可能讓她對你的感激蕩然無存,妳在家悉心操勞,責怪老公晚歸的一句話,就可能讓他無言以對。

        其實,我們都可以嘗試把話說好,讓一切NG重新再來過,結局或許就會很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