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生塊叉燒好過生妳

先聲明,這絕對不是一本正常的書,不過看書名大概可以猜出,是個嗆媽跟女兒間的故事。

為什麼要介紹這本書呢?因為事務所裡處理了很多婚姻事件,多數還牽涉到親子間的關係,深深覺得有太多因為善良的個性而受傷的女人 ,所以看到這本書,就很想分享給一路跌跌撞撞,還沒學會強壯,卻得面臨一個人要教養小孩的單親媽媽們,當然,不是說一般的媽媽不適合,只是這本書裡的嗆媽剛好也是個單親媽媽,自己的原生家庭已經給她一個傷痕累累的童年,結婚後,卻不幸沒有得到夫家的公平對待,丈夫也沒有挺身支持,讓她毅然決然走出婚姻,並用她的嗆辣與堅強,教養她的獨身女長大,她的教養觀或許無法得到專家的認同,不過,作者女兒未來的非凡成就,及深受母親影響的性格,倒是很值得玩味。

這本書的作者(也就是不如叉燒的那個女兒)雷若芬出生於加拿大,父母是來自香港的移民,雷若芬因為經營加拿大『雷妮八卦』部落格大受歡迎,成為加拿大知名的娛樂節目主持人,並受邀至TED演講。

這本書裡有位作家的推薦序裡這麼描述:「用尖酸刻薄帶出深情,用黑色幽默超渡傷痛。」

作者的母親咬牙辛苦工作支付夫家全家人住所的房貸,卻被幫忙看顧作者的公婆及同住的小叔指控及抱怨,並要求她跪下來道歉,而丈夫竟無法挺身捍衛她時,她深知婚姻開始走了下坡,終於有一天,她決定浴火蛻變,離婚求去,當起了單身媽媽。

我們可以看到雷洛芬這樣描述她母親(她給母親取了個外號叫咕咕雞,因為她高八度的嗓門及潑辣個性)的人生智慧:

「雖然她有些秘密很恐怖,但是她的秘密成為了她的真理,因為她會搶在其他人之前大聲咕咕、公諸於世,她在那些秘密佔有她之前,搶先宣布自己對它們的所有權。她的這種作法教教會我:如果妳能把自己最慘的經歷說出口,妳就永遠不會被迫噤聲。」

「我批評妳,永遠出自於愛,可是,隨著妳逐漸長大,批評妳的人並不會愛妳。他們會為了傷害妳而批評妳。我是在為妳暖身,準備面對以後來自敵人的批評。」

「媽希望我學會的是,人生並不容易,妳想要的東西不會某天憑空出現在人行道上等著被撿起。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即使一開始似乎免費,最終還是得付出代價。」

「我們做出的決定就像逐漸擴散的圓圈,會把我們周遭的人吞噬進去,相信人生是單一而且獨善其身的人,特質就是貪婪跟自私。」

當然也有會讓你看了或許會翻白眼或吐舌頭的教養觀:

「妳生日,我為什麼應該打給妳?妳才應該在妳生日的時候打給我,感謝我把你生下來。好了,要給我的錢呢?」

「對我媽來說,決定生孩子是自私的。她自己都承認了,她生養我是為了讓她自己快樂。」

「有些母親會因為惹孩子不高興而歉疚起來,最後不得不讓步。因為他們把孩子的快樂擺在自己的快樂前面,他們任由自己孩子的擺佈,永遠覺得要對孩子的幸福負責。只有在我的幸福會帶來媽的幸福時,我媽才會把我的幸福擺在前面。那就是為什麼,當我試著要用我的不快樂當成威脅她的武器時,從來就起不了效果。」

咕咕雞就是咕咕雞:嗓門大、坦率又誠實。

這是作者女兒在母親的權威式教養下,對母親的評論。

這絕對不是本教養書。

基本上如果書櫃上有滿滿的如何教養小孩的教科書的母親看到這本書大概都會搖頭,不過,作者的母親,歷經被自己雙親、丈夫背叛的傷痛,卻能用切膚之痛堅強的教養女兒,如何在敵人的攻擊與侵略中成長茁壯,卻是令人大開眼界、驚呼連連。

我想這算不上是一個教女人如何做母親的書,但是卻展現了一個渾身充滿傷痛的母親,怎麼擺脫自己不堪的過去,用自己鋼鐵一般的性格,親身示範給女兒面對殘酷世道的護身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