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記住,你一定有別的選擇

有一次我在洗碗的時候,我跟在一旁滑手機的先生說,你知道嗎?我現在做家事跟以前是全職主婦做家事時心情很不一樣。
先生打趣地說:「怎麼說?現在做起來很不甘願嗎?」

附註一下,以我和他之間的默契,應該了解彼此的意思是以前是靠他在賺錢,現在我自己也小有經濟能力。

「剛好相反,我以前做得很不甘願,現在倒是當娛樂休閒活動。」
「怎麼說?」先生的語氣裡明顯聽得出詫異。

「以前在當全職主婦的時候,或是白天當你這大律師的助理,晚上回去還是要燒飯洗衣打掃的時期,總會覺得,你認為我做的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即使你自己閒下來了,你也不太會幫忙做家事。或許,你覺得你出去外面衝鋒陷陣很辛苦,也或許,你覺得自己就是負責賺錢,所以我應該把賺錢以外的事情都做好,可是,那種心情在做事,其實很不快樂。可能是對自己沒自信吧!總會覺得,你好像是認為我什麼都不會,所以才留在家庭的主婦角色,既然這樣,我就該心甘情願的管好,賺錢外的事情。因此做起家事來,都像是我能力不好,所以就該任勞任怨,也對自己做的事情,好像是沒什麼價值,覺得很沒有成就感,當然每樣工作對我來說,都是苦差事。現在呢?當我做家事的時候,你知道我忙碌時,會動手幫忙,會開口說這個留著你會晚點再做,體諒我白天的工作量,會幫我想怎麼樣減低我的工作量,反而我做起事來,像是在幫你的忙,心情自然好得多,我也知道,做不好你不會抱怨,你知道我有其他擅長的事,原來,女生有自信一點,真的很不一樣。」

先生聽完以後笑了笑,沈默了一會兒,告訴我:「你想太多了,我自己的心態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我的確很高興你現在變得比較有自信,整個人也發亮了起來。也很肯定你去尋找自己擅長的事事情,並且去實踐它,在我看來,妳現在的成就比我還高了。」

真的,出書、上節目、演講、寫專欄,我這一年多的人生就這樣轉換了超不同的一個跑道,我很盡力在跑著,也很珍惜,因為我知道,我曾經對於自己的表現不受肯定有多沮喪。

「好好想想你可以做的事情,到老的時候,你才知道怎麼定義你自己。」

這是我先生曾經在我跟他一次為什麼他都不幫忙做家事的爭吵中,他送給我的一句話。

對我來說衝擊很大,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其實很難過,因為當時,我是以律師旁邊無所不能的助手「定義」自己,。

但現在對我來說,我很開心曾經有個鬱鬱不得歡的過去,因為有那些日子,讓我感激每一個得來不易的機會不願意放過,相對而言,也開拓了我的人生另一條大道。

回過頭來說,全職媽媽的三年很可貴,因為那是我把我所有的時間,付出給所愛的人,就像戀愛的時候,你把所有的積蓄拿去買一個禮物送給對方,不管怎麼樣,都是非常非常美好的一段時間。也讓我體會一個女人全心付出的感受。

所以,我很想告訴為愛付出對方卻無法理解的女人(說不定也有男人喔!)走過,就會留下足跡,當下,永遠是最重要的,感受你自己的付出,會比得到別人肯定重要。


但是,當你覺得彼此的互動已經無法滿足你,一定要把握機會,尋找改變,永遠要相信自己一定有別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