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憤怒病毒陰屍路

最近剛好遇到身邊的人發生的一些言語衝突,包括朋友與家人間的紛爭、客戶與同事間的紛爭、甚至是出去消費的時候看到鄰桌客人間的紛爭,還有路上錯身而過陌生人間的紛爭,當然還有我們事務所最常見夫妻間的紛爭。

我突然想起一部很受歡迎的影集—-陰屍路。
哈哈,有沒有太跳tone啊!

其實我沒有看過這部影集,不過大概知道影集內容在演些什麼。

可能有人沒看過,我節錄一下維基百科裡的劇情簡介。

一個未知型的病毒突然瘋狂肆虐了整個世界,並將全球三分之二的人類變成了嗜血吃肉的行屍,而部分人類雖然在災難中得以倖存,但也即將為了生存而做出一系列自衛的手段,原本宣告和平的人類在災難之下開始進行掠奪、殺戮等等的措施。部分群體的倖存者會在尋找生路,半路上遇見的危險總是讓這些人瀕臨崩潰,承受無盡的恐懼感,不但要面對成員的生死,也要化解與其他倖存者的對立紛爭,人類社會的秩序在災難之下幾乎蕩然無存。

有沒有人覺得這種現象其實很像你身旁一些事的表徵。

在郵局裡看到有些人為了文件沒帶不能辦事跟櫃員大呼小叫。
在餐廳裡看有些人為了排隊不公大打出手。
在路邊看到某對情侶或夫妻吵架吵到聲嘶力竭。
在網路上看到某些網友為了理念不合吵到準備告上法庭。
在賣場看到母親為了小孩屢勸不聽而歇斯底里。

彷彿每個人,都染上了病毒,急著用自己的心魔吞噬掉跟他人之間的關係,但情緒當頭,你可能沒發現,在多數人的看法裡,事情其實沒這麼嚴重,也沒必要用這種方式來溝通。

或許,你會看到一些聲援者,但事實上,這社會保持沈默的人還是占大多數。有人可能會覺得,保持沈默是一種姑息,但不是所有的沈默都帶著饒恕,有可能是代表著不認同。

只是有時當你吶喊的太大聲,沈默者的想法是,反駁充其量不過是燃燒你的憤怒而已,真理不見得能越辯越明。
是的,就是燃燒,回頭想想,這一陣子,你曾經放把火把自己的情緒燃燒掉嗎?燃燒之後,多數的時候,是改善了現狀,還是把身旁的關係也燃燒掉了?

如果沒有,當你看到身邊被憤怒病毒感染的人,或許可以當心,不要讓自己不知不覺也變成了被憤怒燃燒的行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