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律師娘On Air~坐月子的二三事(寶兒產後護理之家)



一個多月前和家族的歐洲之旅半途,突然覺得身體不適,看到滿桌的異國佳餚,胃中一陣翻攪,每一口食物都在舌上散發著奇異的怪味。

「我不適合當外國人。」第一個閃進我腦中的念頭是這句話。

肯定是水土不服,讓我頭暈腦昏,精神無法集中,旅途的每一步都像踏在破浪的船隻上搖晃著,我不明白,連我那七十好幾的老媽,都能在一天將近十小時的步行中健步如飛,毫無懸念的大口大口吃下這些異國料理,我怎麼像是整天都在花都巴黎的美景中暈船,在暈船中美食能是美食嗎?不能!

「我只要踏上台灣的土地就好了….」隨著歸期的逼進,我這樣告訴自己,終究還是故鄉好。
好不容易回到了台灣,卻像是踏上了另一艘船,走在街道上,每一股撲鼻而來的氣味,都能讓我捧著胃,憋著氣,深怕一口吐在人行磚道上。每一道原本喜愛的台灣美食,光是端到眼前,就足以讓我有憂鬱的厭世感。

整天昏昏欲睡、精神不濟,正打算去看醫生時,才驚覺,該不會…..?
前陣子為了規劃旅歐前後的工作安排忙翻了天,沒注意到每月重要的大事該來的似乎沒有來,不想打草驚蛇的我(咦?這成語用得對嗎?)
,自己上了藥妝店買了試紙,好啦~答案揭曉,久違的(九年?)兩條線,快速地在試紙上浮現,果然就是我最後才想起的這個原因。

走出浴室,我搖醒了在沙發上的大律師,把試紙交給他。
「送你個禮物。」
他睡眼惺忪地,揚起眉,一臉不解。
十秒鐘,足足十秒鐘,他才回過神。你知道十秒鐘的靜默在法庭上有多難熬嗎?我想所有正在執業的大律師們都懂。
「妳懷孕囉?」
「嗯,應該是。」如果試紙的檢測結果是準確的話。
「怎麼會?」問我咧?誰是共犯啊!?
然後再過了整整兩天,他才突然告訴我:「我還蠻開心的耶~」
這位二度爸,你的反應傳導也太慢了。
總之,在此做個衛教宣導,安全期其實並不安全。
這就是故事的開頭了。

幾個星期之後我剛好在廣播節目中訪問朋友經營的新竹寶兒產後護理之家董事長特助亮亮,在這超高齡(某律師說的)懷孕的我,還沒滿三個月,難得地遵守禁忌不說破,卻偷偷地問了許多未來即將用得上的問題。

在跟大家分享好消息的同時,也一併分享給其他準媽媽「坐月子的二三事」。

2017年7月21日  午后靜話論_生活不將就 訪綱
來賓:新竹寶兒產後護理之家 董事長特助陳思妤(亮亮)
著作:為愛而生 月子中心裡發生的那些事
主題:「坐月子二三事」
訪問內容:(受訪者:寶兒產後護理之家董事長特助亮亮)
一、 為什麼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坐月子中心坐月子,有什麼好處呢?
現代社會少子化代表家庭人口越來越少,加上職業婦女越來越多,所以選擇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最大的好處是有專業的人手可以協助。在月子中心有專業分工,有護理人員可以協助照護新生兒並進行返家育兒指導、有經驗的衛教師照顧媽媽產後傷口、子宮復歸、哺乳、擠乳、產後心理狀態等問題、有營養師規劃食譜及中央廚房烹調月子餐,照料產婦膳食問題。如果選擇在家中做月子,以上這些工作恐怕就要落到婆婆(或媽媽)手上了。

二、 怎樣選擇坐月子中心?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如何選擇坐月子中心(又稱產後護理之家),可從人、時、地這三方面著手。第一「人員」,專業人員應有合法執照,例如護理師執照,也有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小兒科醫生巡診、中醫師巡診等服務,這些都是專業人力的附加價值;第二「時間」,提早預約參觀,可有充裕時間與家人討論協調,以免突發狀況發生,臨時要找月子中心入住時,不一定有房間;第三「地點」,基本上硬體裝潢設備視個人喜好而定,最重要的是公安消防安全是否定期稽核檢查、主管機關是否列管等。

三、 如果長輩不認同到坐月子中心,應該怎麼跟他們溝通?
通常最常用的方法是「說之以理,訴之以情」,在業界最常遇到就是「熱心」的婆婆(或媽媽)想要幫媳婦(或女兒)坐月子,這時除了分析利弊得失外,還是搬出親情攻勢最管用,理由有些是兒子(或女婿)捨不得的長輩辛苦幫忙做月子,有些以「不想讓老公(或兒子)當夾心餅乾」,乾脆住月子中心省心省事,提供大家參考囉!

四、 做月子要做多久?期間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有哪些禁忌?
坐月子時間視個人情況而定,老一輩認為要做滿40天才行,但是目前大部分都以一個月為期(包含生產住院日)。
坐月子期間最重要的就是飲食和睡眠,為的是要讓產婦補充懷孕時及生產時所流失的體力及營養,並為預備哺乳及養育小孩儲備應有的能量,另外充分的休息及調養,除了讓產後的傷口能盡速復元外,更是趁著坐月子的時間調整體質,把個人的精氣神調整到較好的狀態,還能延緩身體老化呢!
老一輩的婆婆媽媽們經常告誡產婦:坐月子不能喝水、不能洗澡、洗頭,其
實按照現代衛教觀念,產後的前兩週是排水消腫期,這個期間產婦除了排惡露
外,也很會流汗,所以身體的清潔就很重要,而坐月子不能洗澡的主因,一來
是擔心產婦受風寒,二來則是怕傷口碰水引起發炎,所以建議產婦可透過擦
澡來解決產後無法沐浴的問題,以利促進氣血循環,並可除去汗臭、汗垢。
洗頭後,但務必洗完後要盡快用熱風將頭皮吹乾,以免受風寒喔!

五、 新手媽媽最大的煩惱應該來自餵母乳了,可以跟大家聊聊這部分你們都是怎麼幫助新手媽媽嗎?
寶兒的衛教師在媽媽入住月子中心後,會協助媽媽做乳房按摩,刺激分泌乳汁,並且指導媽媽如何擠乳及協助媽媽進行親餵,因為可以透過寶寶的吸吮,讓大腦知道,寶寶需要喝母奶而刺激泌乳激素分泌,當脹奶時,也要將多餘的乳汁先擠出來冰存,如此一來母乳自然就會源源不絕囉,這就是母乳奇妙的「供需法則」喔!通常媽媽經過衛教師「服務」後,多半都能暢通乳腺,順利哺乳。為了能持續服務返家後媽媽的哺乳問題,寶兒還特別設立「母乳諮詢室」,讓媽媽遇到問題時,都能有管道解決。另外也可以透過食補幫助增進奶量,例如:多喝湯湯水水啦、傳統的黑豆水、青木瓜燉排骨等,只要媽媽提出需求,寶兒都能特別烹調增乳月子餐給媽媽享用。當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情愉悅,現代許多新手媽媽因為擔心自己的母乳量不夠,因此讓小孩喝不飽而有過度的罪惡感或是太積極的追求奶量而過了頭,這些都是不正確的。哺餵母乳時應該放下心中的壓力,用心去感受寶寶在懷裡的親密感,好好的去享受這一段幸福的親子時光吧!

六、 坐月子應該怎麼吃才能兼顧營養又快速恢復產前身材?
面對產後變形的身材是許多媽媽最在意的問題之ㄧ了,所以產後要如何瘦身呢?那就要好好把握產後黃金6個月的瘦身期囉!如果是哺餵母乳的媽媽,一天大約可多消耗400至500大卡熱量,但可不要以為餵母乳就可以大吃大喝,「吃進去的比消耗掉的多」永遠是令人發胖千古不變的道理,哺乳媽咪熱量攝取只需要比常人多500大卡就好,,所以飲食還是以低脂、高蛋白、多纖維、少澱粉而且少量多餐為原則,才能吃的健康又不囤積多餘的熱量。

七、 有遇過產後憂鬱的媽媽嗎?你們會建議媽媽怎麼走出產後憂鬱呢?
歷經懷孕的辛苦一路到生產,並成為手裡抱著寶貝的媽媽,其中的心路歷程,只有媽媽才能體會的。成為媽媽之後,從哺乳到育兒,媽媽們的生活作息會突然被這個小小人兒打亂,變得神經質、睡眠不足,甚至莫名的心情低落,如果又加上新手媽媽育兒經驗不足的話,經常就有挫折感影響情緒,此時如果又有婆婆媽媽的嘮叨或是因為母乳不足而引發的愧疚感,更會讓媽媽精神崩潰,所以,家庭及社會資源的支持就顯的格外重要,除了先生或家人適時的伸出援手,幫忙手忙腳亂的媽媽外,現在坊間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就可以提供媽媽產後坐月子期間的休養並趁此機會學習正確的衛教觀念及育兒技巧,另外適時的放空自己,讓自己短暫的放下身為母親的壓力,自我調適心情,記得,成為母親之後,別忘了更愛自己喔!

八、 怎麼說服新手爸爸也加入育兒的行列?
當生命中的寶貝報到時,是父母一輩子最甜蜜負擔的開始了,許多新手爸媽的生心理狀況都是處於邊做邊學、邊調整的狀態,此時除了媽媽本身的天職角色所賦予的責任外,最佳男主角當然就是爸拔們囉!當媽媽坐月子的時後,可以幫忙媽媽擦澡、幫媽媽按摩肩頸,減輕哺乳時的痠痛、幫媽媽跑腿等,做個體貼的老公;在育兒的過程,可學習幫寶寶換尿布、幫寶寶洗澡,半夜餵奶時,可以幫忙溫奶等,這些都是爸拔們可以嘗試學習的,一起分擔媽媽育兒的辛勞,一同體驗育兒的甘苦,可千萬不要只是翹著二郎腿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在一旁猛滑手機做自己的事,這樣只會讓媽媽們產後心理更難平衡呢!目前政府也有各項育兒福利資源,也可多多利用,希望各位新手爸爸都能早日成為最佳奶爸喔!

九、 新生兒常見的問題有哪些?可以先讓備孕的女性或孕婦們先做好心理準備嗎?
新生兒最顯而易見的問題,多半是呈現在皮膚上,例如: 新生兒黃疸、毒性紅斑、粟粒疹(又稱汗疹)、蒙古斑、脂漏性皮膚炎(俗稱嬰兒帽)等。另外還有新生兒的皮膚色素異常問題,也就是俗稱的胎記,其實大部分的新生兒皮膚變化也都是暫時性,無需治療,僅需時間待其消退,大多數的皮膚色素異常都不會危害生命,所以無需過度擔心,但是若一旦發現有其他皮膚異常狀況,例如:變色、範圍擴大等,就要隨時保持警覺,請教專科醫師,以正確就醫治療喔! 特別提出說明的是新生兒黃疸,大多數屬於生理性黃疸,此時只需要觀察,待其自然消退。但如果黃疸發生太早,升高速度過快,或膽紅素值過高,則需治療,以免膽紅素濃度過高造成嬰兒腦部傷害,照光治療就是最常用的方法。若寶寶的黃疸在出生後24小時內出現,或膽紅素值上升非常快速,或數值高於15毫克/100cc血液,或黃疸症狀持續超過兩個星期仍未消退,此時就需進一步檢查及治療,稱為病理性黃疸。

十、 可以跟我們分享做月子中心裡發生過的溫馨小故事嗎?
寶兒服務過將近5000位媽媽,發生過的故事太多了,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是,曾經服務過一位媽媽,寶寶在出生時被診斷為遺傳性表皮鬆懈症,俗稱泡泡龍症。入住初期,媽媽總是責怪和質疑嬰兒室護理人員沒有照顧好寶寶,照護罕見疾病的寶寶也不容易,護理人員壓力都很大,媽媽又質疑照護有問題的情形下,我們先請了館內小兒科醫師和媽媽、爸爸細心解釋病症,醫生以堅定的口吻告訴父母:「面對罕病是一場長期抗戰,父母必須擔起責任」,請媽媽先做好返家後要照護寶寶的準備,學習如何照護傷口,也建議可以去泡泡龍病友協會尋求資源,可以和有相同經驗的家長,分享照護經驗,也有利於媽媽可以提早準備,在還有月子中心做照護的協助下,媽媽時間也較彈性可以做運用。
剛好此時護理人員要幫寶寶換藥了,我們請了父母入內,一起學習如何幫寶寶換藥,記的換藥時,寶寶哭的很厲害,因為疼痛、在加上皮膚脆弱,我看到媽媽眼眶紅了,換完藥媽媽也哭了,那時真的很難過,同樣身為母親,我們都能感受到此刻她的心情有多難受!之後父母沒有責怪了,當然我們也不斷的盡心照護寶寶傷口,很感動的是,嬰兒室的同仁們對照護這樣的寶寶很努力,且沒有抱怨,在寶寶退住前一天還有護理人員拿著一堆小卡片跟我說:「 因為寶寶要回家了,他們想寫一些加油小卡,給寶寶和媽媽加油打氣! 」返家前,媽媽也非常感謝我們對寶寶的照護,還送了彌月蛋糕和同仁們一起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