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寫給女兒的第六封信:所謂的勇氣,並非不害怕,而是能察覺自己的恐懼,決定用智慧去面對它。

這世界是忙碌的,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劇本要演,誰會有時間撥空再去讀一個會傷害你的人的人生劇本?




親愛的女兒:
寫這封信的時候,妳21W6D。

妳的哥哥,現在八歲。最近他常常摸著媽咪的肚子傻笑,看起來非常期待妳來到我們身邊。

哥哥是個個性純良又善感的孩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了我和爸比的獨生子多年,沒有手足陪伴,所以非常在乎其他身旁人的想法與感受,總是不忍心傷害別人,每次看到身旁的人為了什麼事難受,他都會跟著紅了眼眶。

哥哥還很愛看書,記得前幾天他從書裡讀到一則親子天人永隔的故事,他就泛著淚光跑來問我說:「媽咪,天堂在哪裡?」

知子莫若母,媽咪知道,他大概想起有一天自己也要跟所愛的人分離,所以傷感了起來,媽咪就告訴他:「天堂就在你旁邊喔!」

哥哥瞪大了他的單眼皮小眼睛說:「怎麼會,在哪裡?」
媽咪溫柔的對他說:「如果你愛的人有一天離開這個世界,只要你沒有忘記他他,他的靈魂就會在你身邊陪著你,所以天堂就在你身邊啊!」
哥哥立刻揚起單純的笑容,甩開陰霾的點點頭。
到目前為止,哥哥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孩子。

不過,遲早哥哥和妳都要面對這個世界的複雜,然後開始明白,即使你們想要簡單,世界也不會為你們變得簡單。以前看著你哥哥長大,我曾經非常擔心,擔心他因為善良被欺負而從此失去擁抱生活美好的能力。

有一次,我讀到了一本書《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你》,是一位諮商心理師胡展誥談到一個被霸凌的男孩子放不下心中的怨恨:「我不會沒事,我很痛苦。」、「如果我放下了,那麼,欺負我的那些人呢?他們也會受到相等的痛苦嗎?」

這位專業的諮商心理師在書中解析,放不下痛苦其實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機制,為了提醒自己記得曾經經歷過的痛苦,期待藉由記住這些痛苦,來警惕自己避免再次遭受類似的傷害,但是如果緊緊掐住傷口,只是為了提醒自己避免再次受傷害,那麼傷口永遠不會有復原的一天。時間並不足以療癒一切,真正能幫助我們跨越傷痛的,是我們從痛苦中長出來的智慧,以及逐漸茁壯的堅韌,然後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媽咪讀到這些文字居然安心了許多,因為哥哥非常愛看書,我相信透過閱讀以及我們的陪伴,他一定有足夠的能力與時間成長出面對痛苦的智慧。

也因此,當媽咪知道我們家即將多了妳這個新成員的加入,媽咪就急著也想要跟妳聊聊,創傷對我們生命的意義。

爸比曾經對我說,他覺得哥哥是個很重視同儕的孩子,有一天,一定會對這個世界不缺乏的背叛與疏離感到失望,我告訴爸比說,不會的,喜歡閱讀的他,會自己找到與創傷共處的答案。

媽咪認為,創傷可以讓我們理解人性的脆弱,只要願意從困境中尋找方法,我們的生命將因而更有深度。

聽起來抽象又虛無嗎?

媽咪舉個例子:爸比是位律師,幾乎在工作上遇到的都是傷害別人或被別人傷害的人。妳知道嗎?其實,不只被傷害的人痛苦,傷害別人的人也有他們心中的掙扎。以前媽咪曾經聽過一個心理學的理論,當你覺得一個人的行事不合邏輯、或不符常理,譬如說他是個會慣性家暴的丈夫,或者他是個總愛騙人的朋友,往往都是因為他們童年時曾有的傷口沒有被治癒,在成長過程中也沒有人教導他們去面對,甚至這些傷口被他們自己隱藏、否定,這樣的人可能就會在未來的關係裡試圖用其他方式來療癒自己而不自覺。

當然這世界是忙碌的,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劇本要演,誰會有時間撥空再去讀一個會傷害你的人的人生劇本?

可是,親愛的女兒,即將進入不惑之年(噓~~~)的媽咪卻發現,理解居然是療癒的開始,而且理解並不代表原諒,媽咪說不出原諒別人是放過自己這種冠冕堂皇的話,但是媽咪卻相信嘗試理解別人的動機,有助於讓自己成長、成熟,於是更有力量去駕馭自己的情感,並進而更強壯。

我當然也希望妳和哥哥一輩子無憂無慮、無災無難,但總得在工作中保持理性的我和爸比明白,生命中就是充滿了阻礙與挑戰,因為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欲望,而在與他人的互動中,我們既會期待得到驚喜,相對的也難免失望,更糟糕的是在期望與失望之間的不安全感,最是叫人提不起又擱不下。

然而所謂的勇氣,並非不害怕,而是能察覺自己的恐懼,決定用智慧去面對它。

當妳實際挑戰自己的恐懼過後,不論成功或失敗,妳都會更了解自己內心深處的脆弱,也知道以後如何去保護自己。

以前,媽咪也曾經因為別人的背叛與疏離而難過,決定與人保持距離、提高戒備,避免自己再受傷害,但後來媽咪發現,當你降低對痛苦的感知,對快樂的感受力也會跟著降低,如果是這樣,人生還有什麼意思呢?我們不就是為了體驗一切而來到這個世界,這樣才有活過的感覺啊!

所以即使被朋友疏離了,我也願意珍惜曾經有的緣分,並希望自己從過去的關係中成長,才有機會遇到更適合我的朋友。即使被夥伴背叛了,我也相信對方有其苦衷,但鼓勵自己從經驗中學習,找出下一個值得自己信任的對象。

我猜想,在妳看懂我的這些文字之前,一定有先踩空受傷的可能,但請妳且慢對世界徹底絕望,在讀完媽咪的信之後,能夠重新找回站起來的勇氣。

加油!我的寶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