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寫給女兒的第12封信:大多數的爸媽,只顧著孩子說「標準答案」,卻忽略了跟孩子聊「變動原則」


「可以信任」+「不算是陌生人」,讓她認爲這是原則中的例外,所以做出了違反常理的行為。




親愛的女兒:

昨天媽咪在我的廣播節目裡訪問了一位親職溝通作家,她叫做羅怡君。怡君阿姨其實也是媽咪的好朋友,和媽咪同年,媽咪是因為跟她在同一個出版社出書而認識的。

怡君阿姨,最近出了一本新書叫《愛的生存遊戲》,共同作者是她的老公,一位「校園防災策略顧問」單信瑜先生,為了幫她宣傳新書 ,媽咪就邀請她來上節目,她卻給媽咪一堂幸福氛圍中的震撼教育。

怎麼說呢?
怡君阿姨這本書是在實戰演練教父母怎麼引導孩子做對選擇、遠離危險的情境安全課程,她提到了很多真實案例,其中最讓媽咪感到膽戰心驚的就是最近的一則社會新聞。

前幾天台南有個11歲的國小女學生,大約在一個月前認識了一個29歲的男網友,才第一次約見面,這個男網友竟然直接跑到這個11歲小姊姊的學校找她。為了倆人可以順利離開學校,小姊姊跟這個她第一次見面的男網友聯手騙自己的老師男網友是她堂哥,並跟老師說謊因為堂哥要幫她修電腦,所以必須提前回家幫他開門。

算是小姊姊的老師大意嗎?

後來男網友就帶著小姊姊去了汽車旅館,雖然學校方面後來很快察覺異狀,報警前往,但根據警察後來在現場查扣的證物,小姊姊有可能已經遭到這位男網友性侵了。

媽咪先把自己工作上的專業知識告訴妳。在這樣子的案子中,即使小姊姊跟男網友是情侶,甚至看起來,小姊姊還跟網友一起騙了老師,心甘情願跟網友離開學校,而我們暫時還無法斷定,當時在汽車旅館的房間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是小姊姊情竇初開,一時意亂情迷,還是網友以約會之名,行性侵之實?但依我們的刑法規定,只要跟未滿十四歲的男生或女生發生性行為,就會被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不管有沒有違反他或她的意願。

妳可能會說:「媽咪,我還在妳肚子裡,妳不會驚嚇的太早嗎?」

媽咪告訴妳,在所有的爸媽眼中,女兒永遠是女孩,再周全的保護都不夠,更何況像前面的這位小姊姊,是自願跳出安全的護欄,跟著大野狼一起走的小綿羊,難道小姊姊的爸媽沒有告訴過她,不能隨便相信陌生人嗎?那是不可能的,每個爸媽在有了女兒之後,一定是比餵養三餐還認真的,告訴女兒要保護自己的身體,甚至昨天怡君阿姨提到的種種真實案例中,還包括熟人的哥哥用遊戲網卡將也是國小年紀的小男生,誘拐帶走性侵的驚悚劇情。

對爸媽來說,再早的安全教育都不夠,因為即使大人講了100遍,社會新聞裡,受到傷害的小男生、小女生案例,依舊不減反增,或許是在這個世界生存的壓力越來越大,造成這些犯罪的成年人,尋求這個特異的管道來釋放自己蓄積已久的負面能量。

爸比、媽咪該怎麼辦呢?
要怎麼樣才能教會妳們聰明的保護好自己?

昨天在節目裡,怡君阿姨說,大多數的爸媽,只顧著孩子說「標準答案」,卻忽略了跟孩子聊「變動原則」。

或許,前面媽咪跟妳說的那位遭受不幸的小姊姊心裡也很明白,和陌生人單獨相處是危險的,和老師說謊造成老師對狀況的誤判是不對的,但是,為什麼她卻做了跟父母交代的「原則」背道而馳的決定呢?有可能是因為在將近一個月和這位男網友網路上的交流,讓她放下了戒心,所以判斷他不算是陌生人,也在男網友一個月費盡心思的經營中,讓她以為他是可以信任的。

「可以信任」+「不算是陌生人」,讓她認爲這是原則中的例外,所以做出了違反常理的行為,讓一個第一次見面的男網友,把她帶到一個危險的場所,在那樣的地方,即使是說好的不要,可能也不算數了。

媽咪再告訴妳,爸比事務所承辦的案件中,其實也有過類似的例子,媽咪真的殊難想像,我還未成年的女兒,跟一個第一次見面的陌生男子,共處在那樣的環境裡,會發生多少難以挽回的遺憾。

我該怎麼教妳,原則裡有多少例外,例外真的是例外嗎?

就像怡君阿姨說的,這是沒有通案的標準答案的,深愛妳的父母竟是如此難以預防跟阻止你們可能發生的危險,除非,能夠培養你們遠離危險和做對選擇的安全意識,在我們沒有能力救你們的時候,讓你們能夠自救。

媽咪其實是恐懼的,可是我知道,我要做的不只是擔心,而是認真地面對恐懼,然後嘗試讓你明白,你要怎麼用正確的應變態度(而非方式)處理每一次不同的狀況。

打比方說,新聞裡的小姊姊,即使因為一路的輕忽,已經到了大野狼的嘴邊,有沒有機會逃過一劫?媽咪曾經聽過一個被帶進汽車旅館的女孩即時醒悟後,聰明地故意假裝配合,然後藉著叫客房服務進來趁機求救。也聽過,有個女孩在受到侵害後,躲進浴室打電話求救,並勇敢的先到醫院採樣留下證據,並冷靜地報警,最後讓加害人得到重懲。前者是讓自己有驚無險,後者則是避免加害人逃過法網後又食髓知味的再度犯案,媽咪小時候也遇過常見的公車性騷擾,從第一次默默忍受回家偷哭到第二次勇敢站起來喝止,並向司機叔叔求救。

既然防不勝防,我們只能教會妳冷靜與勇敢,當妳發現自己已經深入敵境,怎麼樣讓妳可以理智的分析現有的資源,快速思考可能的策略,自己拯救自己,絕對比媽咪幫你架起的重重圍籬來得有用多了。畢竟,妳可能有一天會像那位新聞裡的小姊姊一樣,是自己受到大野狼的蠱惑,自願跳出圍籬的,那個媽咪完全無法掌控的世界裡,妳只能靠妳自己。

原來,媽咪能給妳的最有用的法寶其實是包容與信任,在不管當妳猶疑或是一頭熱時,妳都願意來聽聽媽咪的意見。

於是,這封信就是想告訴妳,如果有一天媽咪忘了靜靜聽妳說,如果媽咪忘了相信妳,請妳一定要提醒媽媽,張開耳朵、打開心房,別失去妳交付的信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