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給女兒的第15封信:即使世界沒有變好,妳也可以讓自己更好


親愛的女兒:



前幾天媽咪的臉書,跳出了一個一年前的動態,是媽咪當時辦的一個活動叫做『我的這一桌』的花絮與照片,照片裡的阿姨,專注地燒著菜,一旁的圓桌,坐的是幾位食指大動的賓客與媽咪。

當天是一位知名週刊的記者來採訪媽咪辦的這個活動,其實「我的這一桌」最早的發想是爸比想玩的私廚分享,後來因為爸比忙碌,這個活動就由媽咪接手,沒想到後來居然變成媽咪自營的品牌『娘子軍』的前身。

一年前還純粹是個作家的我,開始接手這個活動後,一直思考著要塑造出什麼樣的氛圍,才能讓賓客光臨之後,覺得心中得到感動。因為如果要比廚藝,我們的素人主廚可能不是最頂尖的;要比場地,我們事務所的會議室,滿溢書香似乎與美食格格不入;要比氣氛,不供應酒水的我們,也很難利用杯觥交錯來化解初次見面的尷尬,看起來什麼都沒完全到位的一餐飯,到底是為了什麼?

百思不得其解的媽咪,在誠徵自願上場煮一頓飯給一桌陌生賓客吃的主廚時,意外發現來了好幾位主婦報名,原來這些主婦雖然喜歡烹飪,但是在家中煮了那麼多年,不知是家人疲了膩了,還是親人間的熟悉感,讓她們很少在烹飪中得到肯定,於是,報名了媽咪徵召的活動,想來考驗自己的廚藝,媽咪也因此把這個活動取名叫做「我的這一桌」,想要把下廚人一桌滿滿的心意,在這一頓飯中,透過食物跟大家傾訴。

其實,那陣子活動辦得轟轟烈烈的媽咪,壓根沒想到,在陌生的網海中,會有人響應媽咪的疾呼來下廚,還會有人試探性地來用餐。更有趣的是,沒幾個月,在活動中認識的女生們,居然越來越合拍,私下還會約出去泡溫泉。同時,媽咪也發現,其中有一些女生正在面臨人生重大的關卡,或是剛走完艱困的一段道路,也因為這樣,她們尋找一些可能性來改變自己,療癒自己,美食讓她們凝聚在一起,而最後她們帶走的卻是意外交到的好朋友。

此外,媽咪更進一步察覺,當中還有些女生,其實光是經濟上就有相當的困難,更別談是除了經濟重擔下,過不去的心理陰霾。

媽咪不知道哪裡飛來的天外一筆,漸漸把這個下廚的活動發展成鼓勵女性創業的構想,或許她們沒有開創什麼樣大事業的野心,但透過尋找機會的過程,她們能夠看到自己過去沒有探索到的另一面。

打比方說,有個禮儀師的太太,總是在做先生的助手。但因為媽咪的鼓勵,開始用書寫文字,來表達及挖掘自己內心的小劇場,她像媽咪一樣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沒想到居然沒多久就有出版社來敲門,向從來就沒有寫作經驗的她,發出合作出書的邀請。

還有個家庭主婦,總是喜歡把自己做的手工泡菜分享給親友鄰居,每每受到他們的讚賞,得意的跟老公宣揚,都會被老公說,不用錢的東西當然好吃。後來她的女兒幫她報名媽咪的『我的這一桌』,結果賓客們吃完她的泡菜後,口耳相傳下,她一個星期賣出了好幾百罐的泡菜,那個禮拜她的老公都在幫她搬一簍簍的高麗菜。

又有個媽媽想出來創業賣麵線養家,學了老店的手藝,卻不知道怎麼幫自己的新店曝光,結果媽咪利用自己網路上的人氣幫她找了許多網友來試吃,還幫她打響了名號,一開幕就人潮洶湧到連媽咪上門都吃不到。

我開始在想,像我這樣一個平凡、文筆也普通的家庭主婦,老天爺為什麼給我那樣好的機運,做一個兩年內連續出好幾本書的作家,還擁有不少忠實的支持者,會不會就是要我走到這一步時,出手把自己的好運氣,分給需要的人?

於是,在不久前的某一天,媽咪成立了一個屬於自己,也屬於所有想要成長的女性的品牌,叫做『娘子軍』,還認真地做了公司登記。我對這個名字沒有設限,沒有一定要做什麼,沒有一定要賣什麼,可是媽咪希望,有一天大家聽到這個名稱,就想到女人要為自己過得精彩。

為什麼媽咪放著單純、低調的作家身份簡簡單單的日子不過,要常常心驚膽顫自己帶出的娘子軍,會不會有一天出了什麼差錯連累到自己呢?

我們的律師事務所業務穩定,生活也尚稱安樂啊!我還有自己的家庭、孩子要照顧,過得並不清閒的我,幹嘛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呢?

或許是一種使命感吧!

最近朋友推薦媽咪一本新書《世界不會變好,但你可以》。原來有位女兒的爸比比媽咪快了一步寫出30封思考信,想教孩子站得更高,看得更遠,他是一位知名的導演盧建彰,也是詩人、小說家、作詞者、講師、跑者……,唉~~世上比媽咪更愛忙碌的人好多好多。

我特別認同他在書裡的自序所寫的一個論點。序裡提到了另一位導演齊柏林,他是這陣子特別響當當的人物,號稱一代空拍大師,費時費力拍攝出一部關懷台灣土地的紀錄片《看見臺灣》,為了讓國人知道自己正在傷害自己的家鄉,不惜傾盡家產,卻不幸地在拍攝續集的空中勘景途中墜機殉難。

「當你把別人不會去做的認真做時,那就已經是種比職業更高的事了。」、「難,不是重點。重點是,難得。我想,最難得的是,你願意去想。」、「我真心覺得,有他們的世界,比沒有他們的世界好。」、「當然對爸爸我而言,你已經做到有你我覺得很好了,但有沒有機會讓別人也這樣覺得呢?」

現在是深夜12:32,媽咪還醒著寫信給妳,不知道在媽咪肚子裡的妳,是睡著還是醒著呢?

媽咪想在這樣的夜裡,和妳立下約定,我們一輩子都要不怕難,做自己也覺得難得的事。我覺得妳很好,或許我們做不到讓別人也覺得我們很好,但至少,我們還不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