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給女兒的第17封信:大人的秘密與幸福的青鳥



女兒,此刻,媽咪正坐在浴室的馬桶上寫信給妳,呵~現在是個連假早晨的六點二十分,我們住在宜蘭的民宿裡,爸比和哥哥睡得正香甜,媽咪不想開燈吵醒他們,所以躲到了浴室裡跟妳說話。我知道妳已經起床了,剛剛媽咪就是被妳的一腳給踢醒的。

今天想跟妳聊聊「大人的秘密」……其實,這是媽咪從爸比書架上帶出來旅行的一本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裡提到的,這位作者葛瑞琴·魯賓跟爸比一樣,也是位律師喔!但後來她覺得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是寫作,在擔任一位大法官的法務助理期間,辭去工作,成為了作家,還出了很多本暢銷書。

爸比、媽咪和哥哥都有個習慣,就是出門時會帶著書,爸比因為看書快,所以通常身上的行李都是書的重量遠勝過其他行李的重量,卻樂此不疲。媽咪書讀得慢一些,所以通常都只帶一本書,決定這次外出的心情,哥哥則是喜歡偵探或益智漫畫,方便他在路上無聊時,可以考考爸比跟媽咪。

我在旅途翻開這本書時,就好喜歡她摺頁上的幾行字:

孩子一天笑四百次,你呢?
讓你自己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
就是讓其他人快樂;
讓其他人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
就是你自己要快樂。

不知道妳在媽咪的肚子裡,一天笑幾次呢?如果媽咪多笑一點,妳會不會也多笑一點呢?

這本書的緣起是一個原本沒有不快樂的律師,決定讓自己更快樂,所以對自己未來的一年提出一個快樂生活提案,並依一到十二月來執行它,她說:「快樂生活提案的目標之一,是為人生逆境做好準備。凡事順利的時候,我們就該鍛鍊自己、停止嘮叨….以及整理相片。」

坦白說,媽咪第一眼看到這本書封面文案的時候,心裡想的是,這本書的作者一定很歇斯底里,哪有人會把快樂寫成提案的呢?要不是個追求完美的工作狂,就是個強迫自己要裝作很快樂的神經質演員。

但是後來隨手一翻內頁,看到她列出的一串「成人的秘密」,忍不住噗嗤一笑,看得出來,其實作者是個幽默慧黠,但想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輕鬆的可愛女人。

我寫出最惹我發噱的幾個她所謂的「成人的秘密」給妳看看,不得不說,媽咪打從心理認同,忍不住想幫她按個讚(我猜妳長大時,大概不懂這是什麼意思)。

「你犯過的錯,別人通常不會太在意。
向人求助沒有錯。
大部分的事情,都不必經過什麼深入研究,就能做出決定。
每天做一點,就能累積大成就。
你可以選擇你要做什麼;但無法選擇你喜歡做什麼。
你不必什麼事都懂。
別人覺得好玩的事情,你未必覺得好玩----反之亦然。
老是嘮叨孩子,把孩子送去上課,並不會大幅改變他們的本質。」

我猜妳最喜歡的,應該是最後一點吧!

以媽咪走到人生中途站的心得,也做了好多年的大人,真的覺得如果可以領會上面這些話,大概就已經快樂得不得了了。

不過,媽咪那時候看到爸比買這本書、讀這本書的時候,是覺得有些匪夷所思的,因為在我心裡,總認為爸比是個很懂得快樂、做自己的人,拿著這本書看,倒像是米其林的大廚在看新手下廚手冊,難免有點做作。

直到自己也稍微瀏覽了這本書的目錄才明白,這位作者其實是把一些平常容易困擾你的迷思,用邏輯的正確性,來導引你心態上的轉變,非常受用。

不得不說,媽咪雖然在工作上,常常看不過去一些律師的行事作風,但律師的邏輯思考,在比例上真的比其他性質的工作者略勝一籌。

這位作者的一個論點很有趣,她認為你沒辦法讓一個得憂鬱症的人變快樂,那是一種疾病,應該去看醫生。但除此之外,多數的人的人生應該是屬於「沒有很快樂」。然而,沒有很快樂也是快樂的,她所寫的快樂生活提案,只是要挑戰自己的極限,看有沒有辦法讓自己過得更快樂。

當這樣的念頭興起時,她所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其實她的生活過得還蠻不錯的,儘管跟多數的人一樣,她一定會有一些不滿足,但只要她停止抱怨跟囉唆,就能領略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有多美好,就這麼簡單,她就讓自己的通往快樂頂端的路上,又前進了一點點。

這是因為她看到了一位法國女作家柯蕾特的話:「我擁有多麽美好的一生…..但願我能早一些明白」,開始心想:「以前我多麽快樂,只不過當時我不明白。」

還在媽咪肚子裡的妳,沒有所謂的以前。而媽咪抬起頭開始回想過去的生活,發現自己不只過得快樂,還有許多小幸運。

雖然媽咪一畢業就在餐廳、夜市打滾了十年,像是耗費了自己最青春的年華,都沒有長進,以前學歷差不多的同學們不少都出國留學,在這十年內變成大公司的高階經理人,但我的小幸運是,每次提起我和爸比的經歷都十之八九可以讓聽的人驚訝的掉下巴。

雖然媽咪一輩子沒有什麼精彩絕倫的戀愛史,就只交往過爸比一個男朋友而已,但我的小幸運是,對愛情的色彩依舊是看得那樣鮮明。

雖然媽咪的媽咪前幾年曾經生過重病,讓我為了照顧她吃足了苦頭,但媽咪的小幸運是,在那兩年裡,看到了誰是真正對媽咪好的人,把媽咪身邊的人做了大洗牌,附帶要說的大幸運是,外婆後來復原了,還幫忙碌的媽咪做了好多事情。

真好,我還沒看到作者的任何一個快樂生活提案,我也往快樂的極端前進了一點點。

「幸福的青鳥,就在自家廚房裡。」作者說的一點也沒錯。

而女兒,妳還沒出生,就擁有了三隻青鳥在等著妳,那是哥哥、爸比和我,等著妳一來到這個世界,就要擁抱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