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寫給女兒的第十一封信:都是妳,讓我想把這個世界都漆成粉紅色的




親愛的女兒:

昨天,媽咪和出版社的阿姨見面了,有個好消息:媽咪寫給妳的這些信,即將由出版社集結成書,給更多的女兒以及有女兒的媽咪們看,希望妳會跟媽咪一樣開心。

雖然,媽咪想過,或許這陣子以來,媽咪跟妳說的這些話,妳會想要當作我們兩個女生之間的小秘密,不過,媽咪還是要拜託妳了解,媽咪走過的路、踩過的洞,如果可以用媽咪擅長的書寫文字的方式告訴妳,讓妳自己選擇要不要少煩惱一點點,那麼有可能有其他的媽咪不知道怎麼表達對自己女兒的愛的,或許也可以透過這些文字,稍稍的得到一點抒發。

出版社阿姨還送給妳一個小禮物,是個會發出像妳現在睡覺的地方-媽咪的肚子裡羊水聲音的粉紅色娃娃,我好期待,可以看到這個娃娃躺在妳旁邊的樣子。

妳知道嗎?媽咪雖然也是女生,但從以前卻不怎麼愛粉紅色的東西,總覺得那是種太甜太膩的顏色,不適合媽咪這種粗線條的個性,拿在我手裡,戴在我身上,就是格格不入。可是自從知道妳是女生之後,媽咪開始感受到粉紅色對女生致命的吸引力,像是小時候第一次看到泡泡的那種喜悅,卻可以不用懊惱它短暫的生命,有一天,我一定會和妳穿著一樣的粉紅色上衣,一起牽手逛街,再吃著同一支草莓口味的冰淇淋。

女兒,都是妳,讓我想把這個世界都漆成粉紅色的。

今天出版社阿姨還送給了我一本書。很特別喔!這個作者才10歲,卻是個小小的人生哲學家,而書裡寫的是一篇篇短短的,像詩一般的句子,都是他想告訴大人的「那些簡單卻重要的小事」。這個小男孩叫做中島巴旺,這本他人生中的第一部作品書名是《我看見、我知道、我思考》。 

好了不起的小男孩!媽咪昨天一回家就把書拿給哥哥看,哥哥好可愛地說了一句:「天啊!才十歲耶!也太厲害了吧!」

真的,而且妳或許會猜想,為什麼有出版社會想要幫一個十歲的小男孩出書呢?因為中島巴旺在他九歲的時候在網路上(而且還是偷偷用他媽咪的帳號,在此媽咪以罹患職業病的立場跟妳提醒,沒有告知別人就使用別人的帳號是違法的喲!)發了一則訊息給一位知名出版社總編:「您好!我九歲。我沒有去上學……..我的爸媽離過兩次婚,跟媽媽分開的四個月期間,我變成一個沒用的只想死掉的小孩。但是我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現在充滿自信地享受生活。我想把自己的經驗寫成書,您願意聽我說嗎?中島芭旺 上 」

不知道妳九歲的時候,會做出什麼樣的驚人之舉呢?媽咪必須跟妳坦誠,我到三十九歲時,才有近乎這樣的勇氣。

後來,那位出版社總編在陸陸續續看了中島的許多文句後,驚嘆於他文字的魅力,也真的讓這本書誕生了。

其實之前,媽咪也曾經在電視新聞裡看到這個天才小作家的報導,當時,媽咪覺得,這位小男孩應該是個多愁善感、然後喜歡看書又有點…孤僻的小男孩,所以才有辦法小小的年紀,產出足以成書的文字量。

然而,昨天翻了這本書之後才發現,中島的創作裡,沒有所謂的文章架構或大人所要求的各式各樣作文形式,只有簡簡單單的一個概念---把我的想法說出來。

可是,女兒,妳以為這很輕鬆嗎?妳現在才22w3d,以後妳就會明白,從三歲開始,把自己真正的想法說出來,會逐漸變得困難。因為,妳將會有越來越多想要的,也會有越來越多不想要的;妳會顧忌到坦承帶來的後果,也會貪圖掩飾帶來的甜頭,然後,就跟許多大人一樣,變得言不由衷。然而,很多人卻不明白,其實言不由衷,讓你失去的更多,只是我們自己沒有察覺。

媽咪為妳讀兩段中島哥哥寫的文字吧!
「媽咪教過我。
就算走錯了路,也可以回頭,
只要找尋新的道路就好了,
而且這是非常簡單的事,
只要『發現』走錯路就可以了。

即使是走錯的路,
也可以享受過程。….(未完)」

「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意思,就是怎麼辦都好。」
「沒有一定做不到的事。
只做一次,就說絕對沒辦法,我覺得這樣很奇怪;
連一次都不做,就說絕對沒辦法,那更奇怪。」

媽咪好喜歡中島哥哥說的這些話,不過,我卻在想,還沒有被這個世界教育什麼叫做常理的妳,搞不好會覺得,這些話有什麼了不起,本來就是這樣,不是嗎?

因為有可能,每個人在自己媽咪的肚子裡,都是真正的哲學家,一直到出生以後,這個世界告訴我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妳跟著大家想可以得到什麼?妳跟大家想得不一樣會失去什麼?而我們的恐懼,讓我們失去了自己天生的哲學。

但是媽咪覺得自己好幸運,自從有了妳之後,我開始去回想,我在妳外婆肚子裡時候的人生哲學,雖然已經好模糊了,可是因為跟妳說話,變成越來越清楚。雖然不容易,其實很簡單,就是努力對自己坦白,媽咪想要當你的模範,勇敢面對自己的恐懼,然後分清楚什麼是自己的真正的想法,什麼是自己為了害怕失去,而武裝起自己的「說法」。

因為,妳即將開始長大,我不想要妳有個不敢面對自己的媽媽,讓妳學會不再對個世界說真話。

聽聽中島哥哥說的話:
「我希望能夠幸福,
這就表示有個覺得不幸福的自己。
當我察覺的時候,
才知道這個願望從出生開始就已經實現了。」

女兒,因為有妳和哥哥…還有爸比,媽咪,真的好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