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律師娘讀書筆記《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作者蔡璧名》

《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作者蔡璧名》

一、說我愛你之前
讀《莊子》,培養愛的能力與人格魅力

相遇之前,閱讀經典如《莊子》,果有助於你、我認出滾滾紅塵裡千人萬人中那雙對的手?
牽手之後,嫻熟經典如《莊子》,可有益於鬢霜之年依然相愛如昔、甚且愛得更深?
後來才發現,情敵並不在外面,不是他或她。那個讓他無法愛上你,或者無法繼續愛你的「情敵」,就住在你心中:你的疑神疑鬼,你的心不在焉,你的失控情緒,還有你好久不見的、只偶爾在心情舒坦的情況下才可能孕生的關懷、體貼與溫柔。你發現愛原來有這樣一個向度-----向內追求的愛情。

愛情不難。愛對人,最難。

給愛為何不被愛?種瓜為何不得瓜?莊子筆下的負面典型既是:「將執而不化。」就請放下固執緊抱的那顆大石頭吧!(所執只有自己能放下,這宇宙沒有第二個人能幫你。)

寓目層出不窮失控的社會事件,放棄隨時可能引爆的不定時炸彈吧!

選擇跟心靈如「水停」如「止水」的人在一起,不要讓自己的心為愛、恨所傷,而樂於恪守莊子「不以好惡內傷其身」、深情而不滯於情的立情之約。

選擇跟沒有器量跟體諒的情人在一起,他或她只能感受自身的難過、焦躁與不安,沒有餘力設身處地別人的立場、感受及喜怒憂悲,如量米杯大小的襟懷,只能盛裝伴侶的嘆息與淚水。

你希望遇到怎樣的人?
他對你好,因為你能滿足他的需求與想望。
還是出自本心愛著你,單純地想著如何讓你的生命更美好,其餘順其自然。從不曾為算計自己的利害,而走向你。
人人都想要後者,那異地而處,你要如何看待對方?視他為滿足需求、慾望的東西,還是必須充分尊重、獨立完整的生命?無論是對待情人、親人、朋友或下屬。

「和而不唱」:能帶你通往幸福大門的未必是優秀的主導者,而是傑出的配合者。
主導者大都是較可以挑三揀四、專橫跋扈的,配合者則必須小心翼翼地承擔起主導者所託。理想的配合者還非只被動地等待主導者一個口令才進行下一個動作,而是自動自發地預備好大可先備好的方案與行動。如果主導者需要的決斷力與一定程度的威儀,配合者則需更多的委婉、謙和與效率。並在覺得該反對、該提出建設性批評時,勇敢地提出意見且又能用對方最能接受的語言、態度和方式為主導者的決策加值。

總合以上,一個理想的情人應該要有平和的心靈、遼闊的胸襟、為人設想、為人行動加值的配合力。(理想的下屬、工作夥伴亦是)

二、進入職場之前
讀《莊子》,學會職場健心術,懷抱老莊「勇於不敢」的智慧。
想在職場發光發熱、作出實質貢獻的你,必須向莊子請益:如何處人、應酬,才能免遭心身、人為之患!
老子:「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
「勇於不敢」者,不是「不敢」,他為理想而戰的勇氣仍在、行動仍在,所以不會像怯懦者因不敢表現而鬱結積蓄成內傷;也不同於冒死直諫的勇敢,因為洞悉任務的艱鉅,對象的固執難化,唯有致力心寬氣平、應對得宜,唯有智取,才可能全己化人。

先辨識主管屬於「聞過則喜」或「不見己過」類型
如果你遇見的是歡喜他人指正自己缺失的聖賢型主管,自然可以暢所欲言。如果主管是從來只看得到他人過錯,而不允許別人指正自己缺失,那麼老子的「勇於不敢」及莊子的「形莫若就,心莫若和」守則,就是進入職場或複雜人際網絡亟需具備的保命良方。

「形莫若就」:口氣臉色與溝通態度最好能遷就順從對方
主管位高權重、不在意別人死活,不要螳臂當車。因為這種人早已喪失自我反省、提升的能力,只有別人的過失,所以你一定得採取他最接受的表情、態度,最容易聽進的語調、說辭,儘可能先誇讚其優點再加以勸說、引導。莊子提醒我們,再兇惡的老虎,飼主若能順著虎性,惡虎也有回過頭來討好飼主的時候,相反地,再溫馴和善的馬,若馬腿拍的不是時候,發起脾氣也可能踢碎愛馬人的胸口。
所以我們要尊重每一個生命的差異性與特殊性,設身處地、因人制宜地跟他互動。

「心莫若和」:一定要守住心情的平和安樂
進入職場前,或進入職場後的每一天,你都得這麼問自己:我為什麼要走進這家公司?這份工作對我個人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投注這麼多時間又是為了滿足生活中的哪些需要?有個叫「幸福」的理由嗎?那麼千萬部要違背初衷。因為不要為了工作而心情沈重、鬱卒煩悶、焦躁不安、不滿忿怒;千萬不要讓佔一天清醒時刻大半時間的工作,使你距離幸福越來越遠。

也許老天在你身邊安排一個擇惡固執、永遠不知悔改的人,只是為了讓你學習不再被激怒、不再被傷痛、不再因此而失控,漸漸讓你能夠以不波不瀾的心對待人間失常。真正讓自己失去好心情甚至好睡眠的,是自身欠缺的能力:欠缺甘願主宰一己心身的能力。

隨時回頭省視、照見自己:負面情緒空了嗎?多餘念慮少了嗎?用「心」對待不容易相處的上司、同仁,就像尊重並善待原本就千差萬別的眾生。用親切而不對立的智慧應對,讓心靈能隨時歸於安好,神凝不動、心平如鏡、過眼不留,心情終能毫髮無傷。

總結:看見黃燈的幸福

(一)自身能夠教化與護住的,只有自己的心,而不是外面的世界。用心、盡力之後,必須學習面對外在世界人情之網中的無可奈何。
(二)把握人生亮起黃燈的機緣:情傷,是遺忘世界、內返心靈最好的契機;大禍臨頭,有助於你全神貫注於心地的晴日。當人把你的資源、榮譽、清白洗劫一空,無形中正助你放下本不易放下的、忘記原來無法輕易忘記的、看破本想極力辯駁與維護的,只剩下赤裸的自己,像初生人世的那天與面對死亡的那刻。讓你只看著死的時候需要的東西去活。

絕望,是修煉途中最佳的助力。
變幻莫測的風雲陽光與馬蹄般追打的飄風驟雨,像極難以迴避的人生,只要安之若命,相視而笑,隨時、隨遇,都是大晴天,無需等待放晴。
重傷是生命中無上珍貴的禮物,讓我擁有能夠蘊蓄超越往昔的堅強。

「世界夠黑,人才懂得:可以把心點亮。
情傷太重,人才甘願:學習補強此心。
職場乏了,你才想聽:怎樣溝通才能不累?
寂寞幽昧的旅程,恰是選擇開啟閉鎖已久心門、重拾滿室輝光的契機。
遠路才是近路。絕處才易逢春。
正是時候讀《莊子》。」

讓莊子陪你共賞苦難中才得已淬鍊的輝光、逆境中才得以成就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