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世界這樣殘酷,我們仍然溫柔以對



一直覺得,養小孩是一件好辛苦的事。

明明憑藉著天生的母性,妳可以為了那天使般的臉龐傾盡一切洪荒之力付出,偏偏外在的干擾卻讓妳漸漸失去了信念。

或許是有人說,整天在家裡顧小孩,什麼事都不用做,真輕鬆。讓妳覺得自己好像尸位素餐,只懂得收取不懂得貢獻。
或許是有人拿著經濟的壓力逼著妳,說沒幫忙賺錢的人,有什麼資格發表意見。
或許是妳自己覺得停下了腳步,所有的人都往前奔跑了,妳自己則陪著孩子在起跑點等待。

我的第一個孩子,是個男生,在他出生後的三年裡,我把人生中將近一千個二十四小時拿來陪伴他,當時我認為全職媽媽是個神聖的使命,不是每個母親都有機會為了孩子而全天候奉獻,所以我格外珍惜跟他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然而三年的時光,雖然讓我跟孩子之間彼此有著不可取代的依靠與歸屬感,我卻認為,我已經把一生可以無私付出的心力,一次給消耗掉了。

我沒辦法再為另一個人這麼全心全意了,我是這麼以為的。如果再有了另一個孩子,我沒有付出同等的無私給他(或她),這樣,不是很不公平嗎?於是,我決定了,我這輩子就生一個小孩就好,接下來,我想要去追求人生其他美好的體驗。

然而,在將近九年的獨生子媽媽生涯之後,沒有預期的,老天送了另一個孩子到我身邊,當然,第一刻的感受是震撼的,我曾經以為,這輩子,我只會有一個小孩,我所有可以付出的母愛,無庸置疑的,給他就對了。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得切割我的愛,然後好好想清楚,該怎麼分配。

更讓我出乎意料的是,肚裡的寶寶是個女兒,一個我一直沒有自信當好媽媽的性別。因為,我從來不是個細心的母親,我從來不是個周全的母親,我從來不是個愛擔憂的母親,這樣的人格特質,用在教養兒子身上,或許是種優勢,大家現在不都怕會遇到媽寶男嗎?而我是個從來不會怕自己幫兒子做太少的媽媽。

可是,我能當得好一個女孩的媽媽嗎?以前我自己的母親對於保護、照顧、管束,真是把我當一個女孩兒在教,外宿:不行。邋遢:不行。功課落後:不行。粗魯:不行。辮子沒少綁過、裙子沒少買過、該叮嚀的,遠遠超過對我的哥哥弟弟們,從來只有從母親身上拿取的我,懂得怎麼給予嗎?

我又喜悅、又惶恐,我可以為我的女兒做些什麼呢?
而這些情緒的起起伏伏,我居然從來沒有為兒子興起過,我一直自以為是地認為陪伴已經是我給他最珍貴的資產,其他就要靠他自己對世界的探尋,但是對女兒,我卻無法如此擱下。我的工作裡,遇到太多覺得自己不幸的女人了,要是我這個母親做得不夠好,導致她以後過得不幸福,怎麼辦?

原來當一個女孩的母親,跟當一個男孩的母親,心態上竟是如此不同。

要不要打賭,當我的兒子、女兒滿二十歲之後,兒子徹夜不歸我也能呼呼大睡,女兒十點沒到家我可能就開始打電話找人。話說回來,可能不用我上場,九點一過,她老爸大概就開始奪命連環叩了。

「這不公平,哥哥為什麼就可以沒有門禁?」她可能會這樣說。

這世界在我女兒面前是如此險惡,她被大野狼吃了怎麼辦?她被假面王子騙了怎麼辦?如果我人生的路上因為懵懂無知而踩下了洞,為什麼我的女兒還要再踩一次?如果我過去因為沒有勇氣而錯過的追尋,我的女兒有沒有機會把握?

我漸漸發現,原來一個母親在女兒身上有可能出現的軌跡是:「因為妳,我得以重生,妳幸褔,我就至少有八十分的幸褔,妳得到,我也能夠品嘗到滿足。」
這不是無私,而是另一種自我的實現,母親可以從女兒身上看到自己沒遇見過的可能性,甚至有機會反思,自己再活一次還能有多少精彩。

「親愛的女兒,妳可以不用做我想做卻沒有機會做的事,但妳可以自由取用媽咪想要放手給妳的智慧與勇氣。」這是我看著逐漸隆起的肚皮,想對女兒貝貝說的話。

因為如此,我開始坐到電腦桌前,雖沒有提筆的浪漫,卻有在鍵盤上輕快飛舞的情懷。我並不想給女兒枷鎖般的期待,而是想要寫給所有當女兒的人,幫她們的媽咪說出她們沒有說出口的愛。

這樣的想法一開始,我就停不下來,一天接一天,一篇接一篇,每一封給女兒的信,不只是想告訴自己還沒出生的女兒,更是想告訴全天下的已經出生的女兒們,勇氣與智慧是載著妳划向幸福的那艘船。

這兩年,我變得愛看書了,以前的我庸庸碌碌於改善自己的經濟能力,讓自己的世界變得很狹窄,閱讀對我來說,是閒暇時學習提升自我的工具,對一個女人而言,相夫教子似乎更像是正經事。但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要在短時間內看完許多新書,半強迫的動力下,我才發現自己錯過了太多書本裡的好東西,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觀點」。

閱讀,其實不只是在讀作者的文字,更是在讀作者人生淬煉過後所生成的觀點,那感覺,其實有點像妳是作者的女兒,聽他人生的路程至此,有多少可以分享的閱歷幫助妳揉合成自己的觀點,更有勇氣與智慧面對自己的難關與問題。

如果每個女兒在人生的旅途上出現問號的時候,都有機會聽聽媽媽的意見當然很棒,但或許在當下母親不在妳身邊,我希望這些信可以像我送給每個女兒的錦囊妙方,妳想起來,妳打開……然後妳懂了,妳可以有妳的觀點,調配出屬於自己的解方,妳也試著在閱讀裡,找到妳獨一無二的答案,妳就是所有書本的女兒,也是世界的女兒,值得被好好疼愛,幸福的青鳥,始終都會停在妳的肩膀上。
(想吃到律師娘女兒貝貝的彌月蛋糕,快公開分享本文,並留言「我要吃貝貝的彌月蛋糕」,就有機會抽到喔!)

網路書店預購新書連結
博客來 https://goo.gl/U3AvcA
誠品 https://goo.gl/ea2Hrz
三采 https://goo.gl/wMB9eS
金石堂 https://goo.gl/D2EMmS
讀冊 https://goo.gl/aT76o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