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女人的愛,不能一廂情願

       「妳知道嗎?」昨天大律師突然很感慨的跟我說了一句話。「聽過那麼多來做離婚諮詢的女性的訴苦,真的覺得,女生最好還是有要獨立的經濟來源。」

        其實,這句話很觸動我的心,自從經營這個粉絲團以來,聽了好多全職主婦的故事,我不敢妄言全職主婦的偉大,畢竟有的男性的答辯也不無幾分道理:「我並沒有請她留在家裡,我甚至還希望她去上班,小孩家裡有長輩可以帶。」

        全職主婦這個議題,在現在這個兩性平等的年代,的確很值得探討。

        以我自己身為女性的立場而言,我當然會特別理解做了多年全職主婦卻不被認同的心情。首先,家事這種事,主婦都知道,是個做了看不出來,不做立刻發現的苦差事,就像希臘神話裏得罪宙斯的薛西佛斯,被處罰將一塊大石頭推到山頂上,卻因為石頭被施了魔法,會再滾回山腳下而永世不得翻身。

        妳第一天把地掃得很乾淨時,或許人家會肯定你,但從第二天起只要地沒有保持第一天的乾淨,就是妳的不盡責。

        照顧孩子的辛苦與勞累大家都明白,但是小孩如果人好好的,人家不會稱讚你小孩顧的真好,但是受點小傷、遭點風寒,卻要被質疑照顧上有疏失。

        上班賺錢,起碼可以看到存款跟升職,全職太太的升職卻只能從baby的媽、小朋友的媽到青少年的媽,最後就是個老媽子執行長,而且底下沒有可以使喚的人。當中孩子有任何差池,都是妳全權負責,可謂論功行賞沒份,挨罵受累由人。

        你說,她圖得是什麼?不就是夫小可以有個整潔清爽的環境、跟健康美味的飲食嗎?她不值得你一點點的鼓勵與支持嗎?

        然而,卻有許多男人在吃乾抹淨後,回過頭來嫌棄糟糠妻沒見識、不長進,狠一點的還處心積慮佈局脫產,深怕自己身上的積蓄離婚的時候,被老婆分去一大半。孰不知,她為你省下的保母費、家事費、垃圾處理費、外食餐飲費再加計利息及勞健保勞退,另外計算犧牲自己生涯規劃的經濟上損失,打折還便宜你了。

        就這麼跟沒跟世道爭過的婦道人家玩心機,光彩嗎?

        但想也知道,這篇文章恐怕連一個沒良心的男人都改變不了。

        那麼,該改變的就是妳。

        不要以為妳與世無爭,人家就會同情妳為妳著想。

        如果妳沒有能力自己站穩腳步,要依靠人家,妳的命運就操縱在別人身上。

        孩子還小時,如果妳享受這幾年父母的有效期間,儘管去吧!

         孩子上學後,建議妳多看書,多學習充實自己,妳可以學矽谷人妻當美味大廚,妳可以學JK羅琳當個作家,也可以當個部落客分享家事小撇步賺個廣告流量收入,但千萬不要以為,別人的不幸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當你站的穩穩的,你有能力理直氣壯的要求對方用平等的方式來愛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