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律師娘On Air~愛上出軌的男人,他會為了妳改變嗎?

人生的堅持,請別用在「堅持」痛苦的關係。人生的期待,請別用在「期待」對方會改變。
不要成為他人感情世界裡的小確幸。因為「現在小確幸,以後大不幸」。
有人可以依賴,是一種不費力的幸福,也會間接埋藏你的潛能。沒人可以依賴,你就必須勇敢。當你只能勇敢,你就什麼都會了。

New98 九八新聞台
2017年8月31日直播
午后靜話論_律師娘聊心事
來賓:臨床心理師洪培芸
主題:愛上出軌的男人,他會為了妳改變嗎?

採訪筆記:
一、 案例:出軌的先生一開始甚至介紹太太與第三者認識。
分析:自戀者的內在經驗是,我非常優秀出色,並且我從不犯錯。詮釋外在現實時,則會重組成有利於自己,並且是自己感到最不受威脅、最舒服合理的方式。
~~人生的堅持,請別用在「堅持」痛苦的關係。人生的期待,請別用在「期待」對方會改變。

二、 案例:姐妹中第一個進入婚姻,卻也是第一個離婚的她。
分析:失去一段虛偽的關係,卻找回最初真誠的自己
~~妳才是自己生命中的主人,才是譜寫這份感情樂章的作曲家。故事主線該是妳最真實的樣子,主旋律應當是妳最喜歡的調性。
※不要背叛真正的自己,妳內在的情緒感受、信念及價值觀。

三、 案例:天底下哪有永遠幸福的婚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分析:為什麼反覆忍受他外遇?
※離不開對方,反覆忍受外遇,不是因為愛情(女人其實也早已消失殆盡),很多時候是內在非常深非常深層,連「自己都意識不到」的恐懼與不安。對孩子的愧疚、不安全感、經濟、社會壓力、原生家庭反對及不支持…。
※我大學是讀社會學,台灣社會對於女性很嚴苛,而華人世界是相依我的概念,關係網絡很緊密,對他人的人生有太多干涉。

四、 案例:他下班後的時間都窩在家裡打電動。兩人關係日漸緊張,感情逐漸消磨。她告訴自己,他是千里馬,等候伯樂;他是人才,需要舞台。
分析:戀母的男人,即使擁有愛人仍憤怒不滿,對愛人產生依賴性的敵意;然而在沒有愛人時,又會因為欲望不滿而痛苦。因此,無論如何都會陷入「輕度焦慮和抑鬱狀態」。因為他尋找的,是能像母親一樣無條件地讓自己依賴,像母親一樣無條件地愛護自己、安慰自己、接納自己的女人。
~真正成熟的愛,必須克服自己的依賴,去看見對方的需求及狀態。如果不正視自己的難過,如果不試著放開他的手,不成熟的依賴終會拖垮兩個人。
※只有家人,尤其是母親這個角色,才會全然包容。很多男人心中都有這部分的渴望,然而作為他的伴侶,要不要照單全收變成他的母親,女人要學習辨識清楚,並且為自己的人生取捨、判斷及選擇。

五、 案例:已經有另一半的他
分析:只想要地下情的他,對妳的態度只是喜歡,對妳的舉動只是心動;他只是見縫插針,他只是一晌貪歡,需要某些時刻有人作伴。
~只想要地下情的他,對妳的態度只是喜歡,對妳的舉動只是心動;他只是見縫插針,他只是一晌貪歡,需要某些時刻有人作伴。
※這篇是寫給全天下小三與小王的文章。愛情模式、伴侶關係很常複製,不要高估自己在對方(外遇的人)心中的價值,激情褪去以後,原形畢露。
※給第三者的貼心提醒:不要成為他人感情世界裡的小確幸。因為「現在小確幸,以後大不幸」。

六、 案例:一個人的旅行
分析:有人可以依賴,是一種不費力的幸福,也會間接埋藏你的潛能。沒人可以依賴,你就必須勇敢。當你只能勇敢,你就什麼都會了。在陌生城市裡,你必須勇敢,揚棄原本最習慣的生活方式。你必須勇敢,才能邁開步伐離開,不在原地打轉。你必須勇敢,才能見識也許今生只能見到一次的風景,不留心中遺憾。你必須勇敢,才知道你的極限與潛力,原來超越預期。
~當你只能勇敢,你就什麼都會了
※任何瞬間,你都有勇敢的機會。但是你要把握,你要實踐,實踐以後更要回過頭來「肯定自己」(題外話,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是),作為持續前進的能量,而不是曇花一現的成績。
※允許自己勇敢。

七、 35歲單身女生該懂的兩件事
(一) 愛情是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
(二) 尋找攜手披荊斬棘的戰士,不是騎著紙馬的王子
※認清現實不是灰心是務實,才能把時間與心力用在對的地方(成長、投資自己、工作上願意接受更多挑戰及嘗試)。
※王子存在,只是有效期限(壽命)很短。戰士是合作關係,所以你能隨時檢視,對方適不適合現階段的你。婚姻不是生活沒目標,工作很苦悶的解藥。

八、 從一段感情中重生
(一) 你不能先為自己的人生宣判死刑
(二) 要盡可能探索嘗試,對你有幫助的任何方式
(三) 全世界最願意幫助你的人,就是你自己
※無須忍耐度日,伴侶關係苟延殘喘,等著對方哪天先闔眼。
※「拓展生活圈及視野」是幫助自己的「大躍進」方式。原有的人際關係有時使不上力,甚至還會拖延你前進(勸和不勸離、忍耐、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重要的是,因為身邊的人其實毫無(離婚及成長)經驗,也像是「問道於盲」。
※痛是你在痛,忍是你在忍,哭是你在哭。所以最願意幫助你的人,沒有別人,就是你自己。

九、 真心愛過,就捨不得用「恨」,作為這段關係的「墓誌銘」。
※早點離開,是為了更早開始清瘡。早點離開,才能減少繼續傷害彼此的機會,才不會繼續累積,成為最終極的恨意,最後怨偶難離,每一個人都痛苦。
※有能力,就幫助對方成長。不然,至少主動離開。相信愛過的對方終究是個好人,但持續消極逃避及抗拒成長,就會成為一個糟糕的人。

十、 我不想要在四十歲的時候,責怪三十歲的自己。我希望未來有一天能感謝自己,妳曾經為了自己的幸福,不只勇敢一次!
※在這裡對靜如先說聲不好意思。跟大作「為幸福再勇敢一次」書名有些衝撞。我是想要表達,幸福必需「成長」,然而成長是相當辛苦的,要忍受轉變、挫折、考驗及孤獨,所以必須勇敢好多次,才能對抗各方面的轉變以及未知的挑戰,也因此才能順利跨越到另外一個層次,再一次獲得幸福。

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培芸的更多文章
洪培芸 Matilda 的心理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