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給女兒的第14封信:過去的美好,養不起未來的爭吵

不要用曾經對他的好來苛求他,過去的美好,養不起未來的爭吵,一輩子都別停止為幸福的關係而努力。





我親愛的女兒:

媽咪必須跟妳坦承,在妳的哥哥來到我們身邊多年之後,因為距離育兒的回憶太遠,加上曾經三年的全職媽媽辛苦生涯,讓我遲遲不敢再有生Baby的勇氣。

雖然妳的誕生是個意外,但卻沒有少了期待,媽咪想起我的上一本書《為幸福,再勇敢一次》中,一翻開的前言裡,我寫了這些話:

如果我有女兒的話,我想讓她知道:
1. 女性不是弱者,不要等白馬王子來救妳,一旦妳的人生控制在別人手上,妳只能指望來親妳的那個白馬王子,這輩子不會遇到另一個公主。
2. 外貌絕對是一個王子最不重要的優勢,越是俊俏的外表,越容易讓妳忽略最核心的本質,尤其是忠誠、負責與愛心。
3. 話說得越好聽,越有可能他並沒有實踐的決心;不要看他說了什麼,要看他做了什麼,對妳說好聽的話,不如看他為了妳,願意放下多少自己。
4. 他吻妳,可能是因為妳漂亮,不是因為他愛妳。
5. 伴侶得「互相」陪伴,包括妳在他困難時給他信心與支持,沒有對他付出過,不要相信他一輩子都會當妳是天命真女。
6. 所有童話故事的女主角都是美麗的,妳就知道女人照顧自己的外表,絕對是一輩子的事。
7. 父母給的建議不一定是對的,愛之適足以害之,很多父母對妳造成的傷害,往往是因為他們太愛妳;妳得學會自己做決定,再自己承擔。
8. 人都有自私的時候,不要以為親密的人就不會在利害衝突的時候推妳一把。
9. 通常妳睡在那裡等待,是不會有王子經過的,靠近妳的比較可能是對妳有所求的狼人。
10. 沒理由的前提下,就想送妳一顆蘋果的人,絕對不是因為喜歡妳;妳敢一口吃下去,就要做好他看著妳倒下的心理準備。
11. 過度善良是公主的通病,在童話故事裡作者會幫妳一把,在現實生活裡,只有妳才能救妳自己。
12. 童話故事裡通常不會告訴妳小王子與小公主出生後的發展,妳就知道有了孩子以後的辛苦,連作者都解決不了,絕對不要輕忽生兒育女對夫妻生活的影響力。
13. 永遠要相信真愛,愛讓一個女人有生命、有活力;但真愛不是遇見的,而是選擇與經營後才逐漸生根萌芽的。
14. 最難度過的關卡、最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其實是從結婚以後才開始。偏偏童話故事的結局都在結婚時畫上句點,妳要記得結婚是尋找答案的開始,不是努力後的結束。

當時,我將對還沒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妳的叮嚀,化成對所有女兒的提醒。只是媽咪現在回頭看起來,總覺得自己的字裡行間帶著一點對異性的火藥味。

然而,像被下了魔法一樣,我居然在寫下那些字句的不到一年後,發現自己有了妳,怎麼能不說,這是老天爺賞賜給我的禮物呢?

從妳出現在我的肚子中開始,媽咪的心變得溫柔了,現在的我,勇敢中多了對世事的洞察與體貼,一年前的盛氣已成現在的豁然。

除了想要給妳勇氣,媽咪還希望能告訴妳,溫柔與智慧,更能夠帶給妳幸福。

這是現在我想對已來到這世上的妳說的話:
1. 雖然女性不是弱者,我們不需要白馬王子來拯救,可是沈浸在愛情的滋潤裡,還是能讓女性散發著幸福的光芒,逞強可以在心裡,不用在嘴裡,有時候甜甜的一句撒嬌,就能讓妳舉起千斤萬鼎。
2. 一個忠誠、負責與富有愛心的王子雖然迷人,卻不見得會對妳好,如果他的正面人格特質都只發揮在國家、社會及身旁的人身上,妳還是當他幸運的朋友就好。
3. 不要只要求對方放下他自己,以柔克剛,以退為進,用妳的智慧讓他把妳的好放在心裡。
4. 他愛你,不代表妳有不需要讓自己維持美麗的權利。
5. 不要用曾經對他的好來苛求他,過去的美好,養不起未來的爭吵,一輩子都別停止為幸福的關係而努力。
6. 外貌的美麗很好用,但隨著年華逝去,內在的修為,才能讓妳的美麗百看不膩。
7. 父母總是想給孩子最保守、最安全的建議,妳可以不照爸媽的話做,但千萬別忘了用爸媽愛妳的心情,來保護妳自己。
8. 人難免面臨背叛,妳可以提高警覺,但永遠不要失去對人性的關懷與理解。
9. 在適當的界線內信任與放手,是借力使力,也是一種輕鬆自在的個人魅力。
10. 保護好自己之餘,記得嘗試伸手觸摸這個世界,妳會發現還是有一些人,因為妳的信賴,而願意讓自已變得更好。
11.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當妳健步如飛,也請等等想要跟隨妳腳步的人。
12. 不用因為那些旁人的故事,而覺得自己不值得孕育生命,每個誕生都值得祝福,妳自己不就是個最美麗的存在嗎?
13. 真愛需要經營,但不是經營就一定會有真愛,可以確定的是,不讓妳愛自己的關係,永遠不會變成真愛。
14. 婚姻不是女人唯一的舞台,有時候妳在別的舞台的光彩,會投射在索然無味的關係上,重新燃起光與熱。

才一年的時間,媽咪多了好多新的想法,是不是因為妳才有的改變?

女兒或許是爸比前世的情人,卻是媽咪今世的重生,我因為妳,選擇可以重來一次,世界可以重讀一次,在與妳的對話裡,我找到了願意給自己的另一次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